劉芷寧醫師 – 中醫醫治糖尿病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1602

中醫學裡沒有「糖尿病」這個病名,與糖尿病的病徵比較相近,可參考消渴的範疇。中醫認為消渴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病證,燥熱為標、下焦腎虛為本。病因與情緒激動、嗜酒、多嗜肥美、房勞有關,有些人一生下來體質便是陰虛火旺,這和先天因素有關,所以有人年紀輕輕便患糖尿病。

消渴分上、中、下三消,內熱主要在肺,叫上消,病徵是口渴多飲;內熱主要在胃,叫中消,病徵是多食易飢;內熱主要在腎,叫下消,病徵是尿頻量多,如脂似膏,尿有甜味,消瘦無力。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有這三個典型特徵的,有些只有其中一個或兩個,也有一些連一個特徵也沒有,只在驗血時驗出血糖超標了。

西醫方面,目前尚未有根治糖尿病的藥物,只能吃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一受控制,便要走上終身吃藥或注射的不歸路。吃降血糖藥和注射人工胰島素,只是掩飾糖尿病,並沒有真正醫治,因此,患者在控制之下,身體只會越來越弱,而更有患者最終逃避不了「糖尿落腳」而要截肢,或是「糖尿上眼」,出現複視,甚至雙目失明的悲慘命運。

中醫方面,焦點不放在血糖,而在身體的陰陽和氣血,根據中醫的整體觀,病根不在胰腺,憑望聞問切,辨證論治,把病根所在的部位找出來,治理好了,胰島素功能就可自行恢復,而血糖也自動會下降。

中醫治療消渴重視調養補元,因病多屬虛證,上消宜清肺潤燥,益氣養陰;中消宜瀉火清胃,健脾攝精;下消宜滋腎降火,補腎固精。

除了內服中藥,還可配合針灸治療。患者也要注意戒口,少吃甜食及五穀根莖澱粉類,避免血糖的過度吸取。多做運動,尤其重視腳部的運動,如跑步、踏單車,改善血液循環之餘,同時積極消耗掉身體上多餘的血糖。注重休息,凡事不能過於操勞。

血糖靠自己恢復胰島素功能降下來,不靠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去降,才是真正的醫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