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永豪醫師 –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7610

前言
痤瘡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在青春發育期人群中的發病率很高,根據我國流行病學的調查顯示,接近四成的青少年患有痤瘡,國外調查顯示大部分十來歲的青少年曾發生過不同程度的痤瘡。

痤瘡十分影響個人形象,不正確治理可形成極其難看的痘斑疤痕,終生不退,影響患者擇業、擇偶及人際交往。倘因痤瘡而形成毀容性疤痕臉,易使患者性格變得孤僻自卑,不欲見人,並誘發青春期抑鬱,影響正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甚麼是痤瘡?
痤瘡(Acne)是一種與性腺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好發於青少年顏面及胸背等部位,臨床上以面部的粉刺、丘疹、膿皰或結節、囊腫為特徵。
根據皮疹形態和病情輕重,一般可將痤瘡分為丘疹粉刺型、膿皰型、結節型、囊腫型、聚合型、萎縮型及惡病質型。

痤瘡的病因病機
現代醫學認為,痤瘡是由於青春期雄性激素分泌增多,引起皮脂腺腫大並過度分泌,使毛囊皮脂腺角化栓塞,皮脂淤積於毛囊形成脂栓,並與毛囊內痤瘡丙酸桿菌的增殖等因素有關的炎症性皮膚病。
中醫認為,粉刺主要是由於先天素體腎陰虛,相火天癸過於旺盛,加之後天飲食不節,生活失調,肺胃火熱上蒸胸背面額,血熱鬱滯而形成。
按痤瘡的發病部位,好發於前額者,多與心胃實熱有關;若長於口部周圍,多與脾胃濕熱有關;鼻部周圍的話則與肺熱相關;長於頸部及耳前,多與肝膽實熱有關;長於胸前,多與任脈熱盛有關;而長於耳垂及下頜,多與膀胱瘀熱有關。
按痤瘡的皮損形態而言,結節常因氣滯血瘀所致,若見白頭粉刺,屬濕重於熱;若為黑頭粉刺,易化膿者,屬熱重於濕;囊腫則屬痰濕血瘀互結。

痤瘡的綜合治療
「內外合治,標本兼顧」是中醫治療痤瘡的基本原則。醫師除了審察痤瘡的發病部位及皮損形態特點外,還需結合患者的整體表現來進行辨證。
除了內科用藥,按照傳統中醫療法,針刺、耳穴敷貼及中藥點敷均為常用療法。

痤瘡的護理原則
由於痤瘡發病具有一定季節性,一般以5月及10月為發作高峰,故需積極防治護理,如夏季外出尤需注意防曬,乾燥的秋天宜適度潤膚。

講究個人衛生,用專用而柔軟的毛巾,用弱酸性肥皂及溫水洗滌患處,洗臉之後不要用毛巾大力擦臉,特別是已經化膿的痤瘡,最好用消過毒的脫脂棉或面巾紙將面部印乾,避免將痤瘡搓破,更切忌強行擠捏痤瘡而造成深層感染及留有疤痕。避免使用油性及易堵塞毛孔的化妝品,不宜濃妝,以免對毛囊皮脂腺導管起化學刺激作用,使痤瘡問題惡化。

痤瘡的飲食宜忌
痤瘡患者應忌辛辣、濃味、醃製食物,少食高脂、高糖類食物,多食新鮮水果及蔬菜等;平時多飲水,保持大便通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防止便秘;避免偏食的習慣,以免引起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使痤瘡近一步惡化。

合宜的飲食:
 1、平衡油脂分泌的食物,如綠茶、鮮果汁、紅蘿蔔、番茄、黃瓜。
 2、增強皮膚抵抗力的食物,如冬菇、鮮百合、薏苡仁。
 3、改善微循環的食物,如黑木耳、山楂、香蕉。
 4、抗感染食物,如綠豆、赤小豆、提子、士多啤梨、絲瓜。

禁忌的飲食:
 1、高熱量及油脂多的食物,如芝士、奶油、羊肉、油炸食品。
 2、甜食及高糖分飲料,如糖果、雪糕、朱古力、各種含糖飲料。
 3、辛辣濃味的佐料和飲料,如辣椒、咖喱、生洋蔥、生蒜、烈酒等。
 4、海產貝殼類動物,如蝦、螃蟹、蜆類。

痤瘡患者如何進行精神調理?
痤瘡患者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睡眠,避免工作或學習過於緊張繁重;保持精神和情緒的穩定,謹記越是焦慮不安,消極苦惱,痤瘡越容易惡化。

適當飲用花茶對痤瘡患者有調理的作用。倘若女性患者於月經周期出現心煩、胸悶、痤瘡發作的話,可沖泡玫瑰花茶以行氣解鬱,調暢肝氣;倘若患者睡眠欠佳,可沖泡合歡花以理氣舒鬱、養血安神;倘若患者兼見眼睛乾澀,可沖泡菊花以清肝散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