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永豪醫師 – 濕疹的中醫藥護理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15743

前言
在中醫裡面,「濕」有病情反覆、纏綿難癒的意思。濕疹這個病名,其一含意為發病時皮膚破損流滋,另一含意為病情反覆。
濕疹發作的部位通常痕癢難當,分散了患者的專注力,或誘發精神緊張及焦慮而影響日常的生活、學業或工作;亦因為痕癢,致使患者往往不自主地抓損皮膚,造成繼發皮損或感染,因而使病情更為複雜,更難痊癒。
濕疹病程長而且反覆,非常考驗患者的意志,患者或因濕疹皮損的外觀不雅而容易產生消極的念頭,每當因天氣轉變、壓力增加或飲食不節而加重病情,或影響社交、降低生活質量,因此,防治濕疹十分重要,正確護理亦同樣重要。

甚麼是濕疹?
濕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淺層及表皮炎症,具有滲出傾向的變態反應性皮膚病。濕疹相當於中醫古籍所載的濕瘡,是皮膚科中常見病之一,其發病受遺傳、環境、個人體質因素影響。濕疹以滲出流滋、反覆發作、易成慢性、對稱分佈、皮損多樣、劇烈痕癢為基本特徵。

甚麼是四彎風?
若兩歲以上的小童於頭面、手肘、膝蓋、腳踝出現簇集性或散在的紅斑或丘疹,嚴重者出現水皰、糜爛成片而且不斷擴大蔓延,自覺痕癢劇烈,反覆發作,皮膚粗糙,長期不愈,並有家族史及過敏史者,屬中醫濕瘡的一類,中醫稱為四彎風,相當於現代醫學的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和免疫系統反應有關。除了因為皮膚問題而影響生活如上課不專心,晚上睡不好及煩躁不安外,臨床可見多伴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問題。因此,幼童一旦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的話,醫師亦非常重視有否皮膚問題。

濕疹的分類
從進程而言,濕疹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三類。急性濕疹以多數密集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基底潮紅,有滲出傾向為特徵;亞急性濕疹以小丘疹、鱗屑和結痂為主,僅有少數丘皰疹或小水皰及糜爛為特徵;慢性濕疹以苔蘚樣變為主,皮膚增厚、浸潤,色素沉著,表面粗糙,覆以少許糠秕樣鱗屑為特徵。
從部位而言,以「濕」為特點的濕疹都是皮膚皺褶較多或汗腺較密集的部位,如耳部、乳房、臍周、肛周、陰部;以「疹」為特點的濕疹則以暴露於外的部位,如頭面、手部、小腿、足部。

濕疹的病因病機
中醫認為,濕疹無非是「體虛為本,風濕熱邪」為標。濕疹發作,因先天稟賦、後天失養,加上飲食不節而傷及脾胃,導致脾虛,並與外界的風濕熱邪相搏,造成以風濕熱浸淫肌膚為特徵的急性濕疹,並漸漸形成以脾虛及血虛為特徵的慢性濕疹。

濕疹的辨證
按國家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濕疹基本可分為濕熱浸淫、脾虛濕蘊及血虛風燥證。
比如說,發病急,皮損潮紅灼熱,非常痕癢,滲液流滋,伴心煩,身熱,口乾,大便乾,小便不暢的患者,屬於濕熱浸淫證;若發病緩慢,皮損潮紅,痕癢,抓後糜爛滲出,或見鱗屑,並見胃口差,疲倦,肚子脹,大便爛的患者,屬於脾虛濕蘊證;而病程長,皮損色暗或色素沉著,劇癢,或皮損粗糙肥厚,伴口乾不欲飲水,胃口差,則屬血虛風燥證。

濕疹的治療原則
同為濕疹,若證型不同的話,治法便不一樣。簡單而言,健脾祛濕是防治濕疹的關鍵,病程短者以清心利濕熱為治療方針,病程長者則以養血、疏風、化濕為治療原則。
治療濕疹最常用的藥物舉例如下:濕熱證的常用中藥包括苦參、甘草、生地、黃柏、白鮮皮、茯苓、當歸、蒼朮、黃芩、白朮;脾虛濕蘊證的常用中藥有茯苓、川芎、白朮、薏苡仁、蒼朮、黃芩;至於血虛風燥證的常用中藥有川芎、當歸、生地黃、苦參、白鮮皮、地膚子。然而,具體的運用,宜先諮詢中醫師。

濕疹的預防及護理
防治濕疹,當需從整體調理,務須防範復發因素,飲食清淡,著重健脾祛濕,從而強化體質,減少發病。飲食方面,避免煙酒、辛辣及發物如蝦蟹、牛肉、竹筍等。此外,還需積極查找病因,隔絕致敏原例如花粉、漆油、顏料、家居化學品及寵物的皮毛等,避免加重和誘發因素。切記保護肌膚,不用熱水燙洗,不用鹼性強的沐浴用品,暴露於外的濕疹尤需注意防曬,強化防護;軀體部濕疹當注意保持患處清潔乾爽,注意衣物質材,衣物不宜太緊。謹記醫患配合,積極防治,避免濕疹變為慢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