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亮蓁醫師 – 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DHD)之中醫治療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13516

      『專注力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過往曾稱患上此症的小孩為「過度活躍兒」,其臨床診斷標準包括專注力不足、做事難以集中、精力旺盛難以靜下來、自制能力弱等。現代醫學對於ADHD 的成因暫時仍不詳,但有些研究顯示腦中的化學物質的失衡現象是其中一個因素,例如: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均較常人為低。中醫認為ADHD是的主因是心神不安,當中需分虛實。實證是因體內陽熱過盛,邪熱擾動心神。中醫認為小兒本為純陽之體,如果小孩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如凍飲、汽水、雪糕、糖果、魚生等;或香口燥熱之品,如:炸雞、薯條、薯片等均會令胃內產生濕熱痰濁,胃熱熏蒸擾動心神,則令小兒躁動不安。虛證則是因小兒先天不足或後天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足令體內氣血虧虛,心神失於濡養導致難於專注又或心陽外浮而出現躁動症。因此,患有ADHD患兒的家長認注意小孩子的飲食習慣。不要讓小孩子過食香口零食和甜食,更不應該以零食作為獎勵的手段。要培養小孩子多進食天然而有營養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另外,ADHD的患者亦應注意睡眠質素。人體在睡眠時便是神志藏於心的時間,中醫一向強調不論在腹中的胎兒或嬰幼兒都必須靜養。英國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嘈吵的環境或過大的聲響都會令嬰兒躁動不安,甚至汽車的喇叭聲也會引起母體的胎動加速。利用聲響來吸引嬰兒,以避免嬰兒吵鬧;或讓嬰兒睡在嘈雜的環境都種下了ADHD的禍根。亦有些父母喜歡在小孩睡眠前談話,這亦會令小孩子的腦袋在睡眠前仍處於活躍狀態,影響睡眠質素。小孩的睡房間陳設要簡單,色彩要柔和,盡量用淺藍、淺綠、淺黃、米白等冷色。不要掛滿令人不安的圖片如怪獸、鬼怪等,並要養成早眠早起的生活規律。這樣對治療ADHD有莫大的幚助。

      保持小孩的大便通暢十分重要的,中醫認為大便不通是引起很多小兒煩躁不安的原因,大多數ADHD患者都是便秘的。但是由於小孩子脾胃嬌嫩,不可以用瀉下方法來通其大便。只能用增水行舟的潤下法再加行氣降氣藥以增強通便力量,讓其自然排便。在食物方面應多吃黑芝麻和合桃等油潤的食物,使腸道保持潤滑。

      最後,除了用藥物治療外,還有其他治療方法都可以改善ADHD患兒的症狀。針灸治療是現時除了中藥外,很多患者選擇的療法。透過刺激如:四神聰、三陰交、內關、神門、足三里等穴位可以調節患兒的心脾功能,有助改善患兒的專注力。對於十歲以下確診患有ADHD的兒童,亦可以考慮利用小兒推拿改善心脾功能。小兒推拿是簡便、無痛而有效的治療方法,對於怕針刺痛的小兒可以考慮選用。

adh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