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亮蓁醫師 – 腸胃病系列(一)── 急性/慢性胃炎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10272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無論上班族甚或在學的青少年都曾經歷廢寢忘餐的日子。但是,長期的飲食不定時很易帶來腸胃的疾患。為了讓各位忙碌的都市人多注意腸胃的健康,腸胃病系列第一個解說的病患是──「胃炎」。

      胃炎即是胃粘膜發生炎症,當中按起病的時間可分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按胃粘膜的病變形態又可方為單純性胃炎、糜爛性胃炎、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但是,種種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名稱所帶出的都是上腹不適、疼痛、厭食和噁心、嘔吐;甚或消化道出血而出現嘔血和黑糞。簡而言之,病人就是帶著「胃痛、飽飽滯滯、作嘔作悶、有尐想嘔」的主訴來進入診症室。

      為急性胃炎的患者,其病程急遽,常見的病因包括:進食帶有細菌或其毒素的食物;或因服食藥物;或因情緒緊張導致胃粘膜的變態反應。引起慢性胃炎的常見因素則包括:感染幽門螺旋菌、飲食不節(嗜食辛辣、進食過快、飲食不定時)、膽汁反流、精神因素及其他系統性疾病。

      大部份急性胃炎的患者經治療後都可以痊癒,但慢性胃炎的患者則療程較久,對於痿縮性胃炎的患者一般需治療三個月以上。另外大部份胃炎患者都無需住院,但如胃炎而導致胃出血、胃穿孔等則需要入院甚或手術介入治療。

      中醫對於胃炎按其症狀歸納為「胃痛、胃痞、反胃、嘔吐、吐血」等病症。根據不同患者的表現和體質,常見的中醫證型包括:肝胃不和型、脾胃濕熱型、食滯胃腸型、脾胃氣虛型、脾胃虛寒型、胃陰虧虛型、氣滯血瘀型。而常見的方劑則包括:逍遙散、半夏瀉心湯、保和丸、香砂六君子湯、小建中湯、芍藥甘草湯、失笑散和丹參飲等。

      為一般的患者,總是預防勝於治療,胃炎患者宜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少吃鹽腌食品,不吃霉變、辛辣、煎炸、香燥、硬固、熱燙、寒涼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要暴飲暴食。另外亦應避免精神緊張,要戒煙、戒酒,不服用對胃有刺激的藥物。避免飲用柑橘類果汁、番茄製品、咖啡、以及所有會直接刺激食道的食物。

      最後,送上一則既可口亦能對脾胃有補益作用食療方,經常食用有健脾胃、補虛損的作用。

山藥豬肚粥
用豬肚300克,水煮7-8成熟,撈出切絲。再將山藥500克煮熟後研成泥,取豬肚絲、山藥泥和洗凈的大米150克,加水按常法煮粥,臨熟時加入葱薑和食鹽等調味,每晨空腹服食。

ilm09_ad13001-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