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浩儀醫師 – 中醫教你擊退下體異味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7711

部分女性曾經體驗下體有濃烈的異味的情況,這異常的臭味往往隨月經來潮而加重。儘管妳己試過勤換內褲,著寬鬆長褲,或用外陰清潔劑,情況也未能有效改善。其實中醫在解決下體異味有其方法。
首先,中醫認為下體的異味與帶下有關。白帶本應少量以滋潤陰戶,青春期或懷孕會稍增,如果白帶量多流出陰戶已屬於帶下病。帶下病而有異味重的情況主要與濕熱證或濕毒證相關。

濕熱證的情況如下帶下量多,色黃,質稠,或黃白相兼,氣臭,下陰灼熱感及搔癢,可伴月經提前,量多,或經期延長,經色鮮紅或深紅,小便熱疼少,大便溏臭,甚或身發低熱,口乾,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滑;臨床上以清熱利濕止帶,佐以健脾為治療原則。

假使濕熱證情況未能根治,往往會發展為濕毒證,隨之表現為帶下量多,色黃質稠,或黃綠如膿樣,或黃中帶赤,臭氣濃烈,陰部長瘡,搔癢,小腹疼痛,大便溏,小便黃赤澀痛,舌紅,苔黃膩;治療便側重於清熱,解毒和除濕。
由以上兩種情況看來,可見帶下而伴有臭味都與濕相關,此濕即停注於下體的一團死水,鬱而化熱煎熬出臭味,健脾化濕是治療本病的根本,多食山藥、扁豆、雲苓、白朮、陳皮、薏米之類祛濕料有一定幫助。然而若情況持續的話,宜向註冊中醫師求診。

girl-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