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浩儀醫師 – 中醫甜睡法寶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6171

baby-2

現今社會資訊發達,我們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忘記了規律的睡眠,容易導致失眠的情況。經常失眠的人就像一塊壞了的電池,充電量不足,不能正常運作。想要令自己變回一塊好的電池,可參考以下甜睡法寶。

1.入睡困難
以入睡困難、遲睡、甚至彻夜不眠為主要表現,透視你的失眠與心有關。常見心火過亢,致使神不守舍於心。我們可以睡覺前揉揉腳心涌泉穴,把心思和意識往下引一引,心情就能平靜入睡,還可用蓮子芯焗茶喝,以清心火。

2.思慮紛紜不寐
以思慮紛紜難以入睡為主,透視你的失眠與脾有關。常見脾之精氣不足,不能養意,意失所養,不安舍於脾,則喜憶往事,思及將來,而令人遲寐。大家可嘗試睡前30分鐘,用鼻吸口呼法,吸氣時用4秒,呼氣時用8秒,專注自己的呼吸,並播放輕音樂,以放鬆心情。大家也能配合按揉內踝上三寸的三陰交穴來助眠 。

3.多夢
以多夢為主、或見說夢話、甚則發惡夢、夢遊者,透視你的失眠與肝有關。每因肝鬱氣滯,致令肝魂不安。大家可嘗試一個疏肝理氣的方法,按摩太沖穴,太沖穴在腳背上,沿大腳趾和二腳趾中間往上。如果肝火大,從腳踝到腳趾方向往下按。大家也可以搓擦脇肋、胸口至微熱為度,以達寬胸理氣之效。

4.夜寐輕淺、易醒
夜寐輕淺、易醒為主,容易因周圍雜聲而醒者,透視你的失眠與肺有關。常見肺陰不足者魄失所養,大家可嘗試滋肺養陰,如沙參、玉竹、百合、川貝,合龍骨、牡蠣以定魄。

5.夜寐早醒
夜寐早醒為主,或醒後再難入寐,透視你的失眠與腎有關,腎虛者精虧,精虧則不養志,志失所養,則令人早醒。大家可嘗試睡前15分鐘可以暖水浸腳,水過腳眼即可,待水變成室溫,即可抹乾雙腳,上床休息。

臨床上失眠症候千變萬化,若生活上的調養未能助你甜睡,或需要咨詢你的中醫師。

leg-1
leg-2
leg-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