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豪醫師 – 慢性頭痛(過度使用藥物性頭痛)的中醫治療優勢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3912

brain

圖1. 頭痛1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50%的腦神經科醫生認為慢性頭痛是他們臨床遇到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慢性頭痛(Chronic daily headache)包括:慢性偏頭痛(Chronic Migraine)、慢性緊張型頭痛(Chronic tension type headache)……,另外一種名為“過度使用藥物性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MOH)”近年亦備受關注。在歐洲和美國的頭痛專科中心,過度藥物使用性頭痛(MOH)占30%和50%2 ,它與“慢性偏頭痛”和“慢性緊張型頭痛”為頭三位。
      過度使用藥物性頭痛主要發生在頭痛基礎上,患者因頭痛折磨所驅使反復使用止痛藥,結果產生藥物依賴,繼而停藥將出現頭痛進一步惡化,形成惡性循環3。這類頭痛多表現為脹痛或脈搏樣疼痛,疼痛程度以中重度為主。

治療要點
1)停藥
     由於這類型的頭痛是過度服用止痛藥導致,所以停藥是唯一有效的手段。某些止痛藥物需要緩慢停藥。另外,部分病人會在撤藥期間尤其7~10天出現戒斷症狀,如頭痛加劇,惡心嘔吐,低血壓,睡覺障礙,焦慮煩躁。
2)預防頭痛再發
     當頭痛得到控制后,預防頭痛的再次出現,尤為重要。
3)預防慢性頭痛復發
     復發率可達30%。

      鑒於以上三個治療要點,需要在撤藥期間應配合內服中藥,針灸或手法按摩治療4,以有效地撤退止痛藥物,預防頭痛的出現和慢性頭痛復發。

method-1

圖2. 手法按摩

治療方法
1)中藥
     除了一般常規的理氣止痛方法外,還可以根據個體情況選擇使用活血,通絡和搜風等各種藥物選擇。並從整體全身治療以達到治病求本,而並非“頭痛治頭,腳痛治腳”。
2)手法按摩
     手法按摩能直接作用肌肉組織,配合按摩油的揮發油芳香,迅速緩解肌肉緊張所引致的不適。
3)針灸
     針灸是刺激穴位,利用經絡到達深層位置,能夠使更深入的組織也能得到放鬆。

1. Diana-Lee,Migraine Diagnostic Criteria: Important Updates,January 22nd, 2014
2. Evers S eg. Clinical features, pathophysiology and treatment of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Lancet Neurol. 20120,9:391-401
3. Scher Al eg . Caffeine as a risk factor for chronic daily headache: A population based study. Neurology. 2004,63(11):2022-2027
4. http://www.wikihow.com/Relieve-a-Tension-Headach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