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豪醫師 – 中西醫結合治療Parkinson(柏金遜)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7364

      腦神經系統主宰人體意識和活動,甚至支配其他器官的系統,它也會隨著年齡的老化而出現退化。Parkinson(柏金遜)是腦神經系統的四大退行性疾病的第二,其他分別是ALS(肌萎縮側索硬化症)、Huntington(亨廷頓)和Alzheimer(阿爾茨海默)。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Pope John Paul II)都是罹患Parkinson。
ali-1

圖1:拳王阿里(Muhammad Ali)

      Parkinson是在1817年由一名英國醫生James Parkinson所首先描述,臨床以靜止性震顫(65%)、運動遲緩(10%)、肌肉強直(10%)和步態異常(12%)為主。按照目前發病趨勢,2030年的發病率為4%。由於目前醫學對此病的病因和機理都尚沒明確,所以只能改善症狀,不能阻止病情發展,更無法治愈1
sign-1

圖2:柏金遜患者因震顫而導致書寫扭曲2

西藥治療的難點
      目前主要使用藥物治療3,以左旋多巴胺(Levodopa)是最常用的藥物,其副作用是多方面的,而且長期(5-12年)服用會出現以下副作用
1) 療效減退(Wearing-Off)和劑末惡化(End of dose dterioration):即是每次用藥的有效時間減短,需要增加服用量或服用次數。
2) 開關現象(On-Off Phenomenon):患者會突然在數分鐘內出現“嚴重的症状”,然後又恢復平常狀態。
3) 異動症(Dyskinesia):手足表現不自主運動,強直和痙攣。
4) 性格和精神異常4。幻覺、固執5等。

“Low”和“Show”
      由於治療藥物非常容易出現耐藥性和不良反應,所以要求非常嚴格,並以“Low”和“Show”為原則。
1) 早期無需特殊治療,除非影響日常和工作作業能力才使用藥物,儘量減少使用的“時間”,達至“Show”。
2) 堅持“細水長流,不求全效”的原則,儘量減少使用的“劑量”,達至“Low”。

      由於柏金遜是一種緩慢進展的退行疾病,患者的生存期可達5~20年,而且會併發肺炎,營養不良,失眠,抑鬱,癡呆等,在目前尚無能夠治愈的方法。利用中醫,針灸,物理治療和太極拳的運動鍛煉6等方法,顯得尤為需要關注。

中藥治療目的
1) 補充或協助西藥治療,增強西藥的療效。
2) 在早期和整個病程上,減少西藥的服用的時間和劑量,增加每單位西藥的療效,達到“Low”和“Show”,從而減少致殘可能。
3) 減少副作用。
4) 預防併發症。
5) 改善病人生存質量,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1. Connolly BS. 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Parkinson disease: a review. JAMA. 2014
2. Writing by a Parkinson’s disease patient. Wikimedia Commons
3. Archibald N. Neurorehabilitation in Parkinson disease. Handb Clin Neurol. 2013
4. Bohlega SA. Drug-induced Parkinson`s disease. A clinical review.Neurosciences (Riyadh). 2013
5. Friedman JH. Parkinson disease psychosis: Update. Behav Neurol. 2013
6. 李建興. 太極拳配合美多巴對帕金森病患者的運動控制作用. 南京中醫藥大學. 20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