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廣醫師 – 肩頸痛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7532

無論三歲至八十歲,都有機會遇到肩頸痛。如果你發現有肩頸痛,無論是急性或是慢性,都可以請教你的家庭中醫,完成望、聞、問、切(肩頸部、頸椎檢查)。以勞損性為例,醫師會選擇使用中藥以舒筋活絡,推拿以”鬆則通”,針灸以疏導太陽經、少陽經等中醫治療方案去處理病症。

若你想避免勞損反覆發生,那麼你便要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工作模式等等,你最常碰到的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隨時是你肩頸痛的幕後黑手,這些都是現今高科技帶來的”副作用”。所以廿一世紀診症都要多問一句︰你有沒有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因為當專心去玩手機時,上肢抬高及低著頭就需要收縮肩頸部的肌肉,如頭夾肌及肩胛提肌,肌肉過份收縮時會導致急性傷筋,長久下去便會造成肌肉勞損。另外,上班一族過於專注著電腦也是肩頸痛的原因,使用滑鼠及鍵盤時需要使用斜方肌、肩胛提肌及肩胛周圍的肌肉,不適當休息便會令勞損日漸增加,患者常見肩井、肩胛內側疼痛、壓痛、有拉扯感。頸部需要以不同角度凝視著電腦或寫字枱,亦需要收縮頭夾肌、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等。

建議無論玩電話、電腦、文書工作時,每30分鐘便應該休息,而且休息時需要雙手垂低,雙肩放鬆,頸部作”米字”伸展運動,即以上下左右、左上、左下、右上、右下緩緩轉動,並保持每個方向最盡幅度時停留八秒,就好像寫出一個”米”字。另外,雙手垂直放後,十指互扣,徐徐向上拉,胸壁盡量挺直,也可使肩胛內側的肌肉得以放鬆。恆常督促自己休息和正確放鬆肌肉,便可以避免肌肉勞損。

米字活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