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廣醫師 – 針+灸 的好處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6245

針灸的用途很廣,針能醫治十二條經絡及奇經八脈的病症,亦能治療臟腑的虛實寒熱;灸法是利用艾葉製成的艾條,燃點後放到穴位上,可以祛寒邪、溫通經脈臟腑,又能加強針的功效。我最常用來醫治頑固痛症、鼻敏感、哮喘等病症。因為這些疾病常由寒邪侵犯和身體虛寒而成,利用針療及艾灸療法來處理最為適合。

鼻敏感及哮喘的病位都在肺和腎,患者常帶有肺虛腎虛的脈象及症狀,鼻敏感發病時晨起打噴嚏、流清鼻水,可持續至中午或一整天;哮喘發病時呼吸不暢順,多為夜間和黎明前發作,或呼吸時帶有哮鳴音或咳嗽。治療採取補肺補腎的穴位,如肺俞、腎俞、定喘、大椎、命門,行針得氣並以補手法。配合間接灸法︰燃點艾條或艾粒的其中一端,放到與穴位皮膚相隔3厘米,使皮膚有溫暖感覺及潮紅色,灸20分鐘;或用溫針灸方法︰艾粒穿過穴位上的針柄,燃點艾粒並同時留針20分鐘,艾灸熱力會經針柄針身傳及穴位以達到功效。

頑固痛症一般因應病情病因可以採取中藥、針灸、推拿、拔罐,而針法灸法便常用於寒邪所致的痛症。患症部位不灼或微冷,肌肉筋腱較繃緊,身體稍為怕冷、時伴有虛弱感。針法固然可以疏通經絡、活血化瘀,使”氣通則不痛”,同時更可以利用以上提及的間接灸法或溫針灸法,利用艾葉特有的散寒功效(古人讚頌艾葉為純陽之物,能走十二經,灸之能透諸經而治百病、散寒邪),能有效地幫助痛症病人。

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