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雯醫師-夏天要夠「薑」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6 月 7th, 2016 | 累計瀏覽次數 : 5897

五月五號立夏之後,我會建議我的病人早上有空時可以喝一杯薑茶。也許你會問,為甚麼天氣越來越熱,醫師還說要喝這麼溫熱的薑茶呢?這時如果有一杯凍可樂該多好啊!恰恰相反,想要我們的身體夠「薑」的話,夏天應該吃些薑。

香港的夏天潮濕炎熱,在戶外的時候,毛孔比平時都張開得多。有學者說,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座城池,夏天就是城門洞開不設防的時候。這個比喻十分形象。大家試想一下,這時候,各種外邪都會乘機侵入,有時潛伏到秋冬才真正發病,而生薑卻可以幫我們宣發陽氣,為我們的「城門」築起一道天然屏障。

更重要的一點是,生薑還可以幫我們在美麗「凍人」的室內禦寒。無論在地鐵、巴士還是寫字樓,甚至我們的臥室,冷氣無處不在。中醫說:「陽化氣,陰成形」,這些寒氣侵入毛孔,日積月累,我們的臟腑便受寒濕所困。所以吃些生薑,暖胃散寒,十分必要。

生薑以個大,肉質厚,新鮮者為佳,其性微溫味辛,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最後提醒大家,喝薑茶以早上7﹣9點為佳。此時吃薑,生發胃氣,促進消化;而下午或晚上才來喝的話,則容易虛火上炎。若您本身屬於陰虛火旺的體質,則更需要注意這一點。

IMG_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