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彤醫師 — 日曬傷後的中醫肌膚急救班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2 月 11th, 2020 | 累計瀏覽次數 : 6258

日曬傷後的中醫肌膚急救班 北角分店 林奕彤醫師
自疫情以來,相信不少人比從前注重健康,多做運動。行山遠足、游水撐艇等,週末假日的遠足徑和沙灘比商業區更見人頭湧湧。在萬裡晴空的超強紫外線下進行戶外活動,皮膚很容易灼傷。中醫中藥對曬傷後的修復一樣有妙法。輕微曬傷一般建議外塗蘆薈汁液舒緩症狀,但嚴重的病例則需要配合內服及外用中藥,更可以防止曬後搖身一變為竹炭芝麻餅。
中醫認為日曬傷是由於體質虛弱,腠理不固,外受熱毒之邪侵襲肌表而成,日損傷後的肌膚發紅搔癢、灼熱疼痛、嚴重者可見皮膚腫脹及脫屑。熱毒入裏,可形成瘀血,導致色素沉著,膚色變得暗沉,更加速雀斑的形成。中醫初期治法宜清熱消暑、涼血止痛,舒緩紅癢熱痛的症狀,炎症消退後宜益氣養陰、補血活血,對抗色素及雀斑形成。
輕症——見皮膚輕微紅癢熱痛:
○外:新鮮蘆薈汁液適量,薄塗外敷皮膚,每天2次
重症——見皮膚嚴重紅癢熱痛、腫脹、水皰或脫屑可伴發熱、頭痛、噁心等全身不適:
○內:香薷、金銀花、連翹、生地黃、赤芍、甘草各6g、烏梅1顆
煎液口服,每天2次,服用3天。
○外:大黃、黃柏、黃芩、苦參各15g
煎液外洗皮膚,每天2次,外用3天。
紅腫熱痛等炎症消退後(約1周後)——見皮膚暗沉,色斑驟然變多變深:
○內:黨參、麥冬、生地、當歸、白芍、川芎、丹參各6克
煎液口服,每天2次,服用3天。
○外:綠豆、白芷、白茯神、紅花、紫草各15g
煎液外洗皮膚,每天2次,外用3天。
*亦可煎取濃汁加入0.5克珍珠末及適量麵粉調成膏狀外塗於面部,外敷20min,每天1次,外用3天。
以上內外藥方僅適用於曬傷後的短期調治,其餘原因引起的皮膚問題不宜使用。使用後如有致敏或不適者,請即停藥。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確定藥物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
曬傷後的皮膚變得敏感脆弱,另外需注意撐傘或遮蓋皮膚防曬,多喝水補充水分,切忌於曬傷後立刻使用帶刺激性的護膚品,應以消炎、舒緩和保濕為主,讓肌膚充分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