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雯醫師-脫髮也分虛與實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6 月 7th, 2016 | 累計瀏覽次數 : 11819

一講起脫髮與中醫,不少人都會聯想到兩個字:腎虧。
的確,在臨床上,我們見到很多老年人的脫髮病因乃肝腎不足。這一點在我們的古籍中已有提出。《黃帝內經》中記載:女子「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男子「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說的便是此理。

但現實生活中,脫髮也可見於年輕人。不少年輕病人來就診時,詢問我說:「醫師,我掉頭髮啊,是否該補腎了?」;「醫師,我試過買些補腎的營養品來吃,為甚麼頭髮還是繼續掉?」 答案其實不難,因為補腎的方法並不適合所有類型的脫髮。就如上火我們會分虛火和實火,脫髮亦如此。
現在都市人工作壓力大,下班後多會選擇和家人或朋友大吃一餐,或者喝杯啤酒放鬆自己。但與此同時,卻缺少運動,少出汗少消耗,導致氣血不暢。日子久了,腸道濕熱內生,痰濕內阻,這時出現的脫髮便不是肝腎不足引起的脫髮了,而是痰濕不降引起的脫髮。按西醫說便是脂溢性脫髮。這類型的病人常會見到頭皮部油脂分泌過多,頭髮有油腻感,以實證為主。反之,肝腎不足引起的脫髮,頭髮常呈現乾枯焦黃狀,以虛證為主。
如果屬於痰濕內阻引起的脫髮,不宜急於進補,而應以「清」為先,祛痰化濕才是關鍵所在。有了醫師的幫助,個人飲食習慣亦需要改變,不應過飽,不應多吃黏膩之物,如糯米,肥肉等;若能配合適量運動,則治療效果更佳。

IMG_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