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豪醫師 – 抑鬱障礙的中醫治療方案

作者 : | 標籤 : | Comments: 0 | 1 月 7th, 2014 | 累計瀏覽次數 : 4602

emotion-1

圖1. 抑鬱障礙的內心與外界不一1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社會經濟競爭的日趨激烈,以及人際關係的複雜,抑鬱情緒的發病率在逐年上升。抑鬱障礙分別表現三個方面。
第一, 核心症狀:心境低落,耐力下降,活動減少,即使從事常見的輕度工作后也感到明顯疲勞。
第二, 心境症狀:焦慮,自信心下降,自責。
第三, 軀體症狀:睡眠質量下降,食欲下降,性欲下降,疼痛。

      中醫自古就發現情志致病、因鬱致病,眾多的文獻和病案都散在記錄在“鬱證”、“藏燥”、“百合病”、“驚悸”、“頭痛”、“不寐”等疾病篇章中。這正好反映抑鬱情緒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不同人會有不同的臨床表現,這正是體現中醫針對不同體質而個體化治療的特點。

西藥治療缺點 – 藥物不良反應
      抗抑鬱藥物的不良反應很常見,例如:腹瀉、失眠、惡心、嘔吐、越激、焦慮、口干、眩暈和便秘。雖然有研究指出新型的抗抑鬱藥物比傳統藥物的不良反應已經較低,但實際臨床上依然有相當部分病人,在早期4周內即不能耐受而終止治療。
      因此抗抑鬱藥物的不良反應無論在短期或長期都不容忽視。

中醫治療計劃
      治療計劃分3個階段。分別是初期,中期和長期。

graph-1

圖2. 有效(Response)、緩解(Remission)、復燃(Relapse)、痊愈(Recovery)及復發(Recurrence)在病程中的理解.2

1)初期(Acute):首先是要有效(Response)甚至緩解(Remission)症狀,患者能短時間內感覺到改善,例如睡眠質量改善,疼痛減輕,胃腸功能改善。根據世界生物精神病學歇會聯盟(WFSBP)的定義,初期是指8周時間。這段時期實際上是給時間醫生根據病人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也同時讓患者身體吸收藥物,讓體內遞質的水平恢復正常。

2)中期(Continuation):中期治療的目標是防止復燃(Relapse)。病人經過初期的治療后,症狀得到明顯的改善,為了防止症狀再次出現,所以需要繼續服用藥物使用鞏固療效,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半年至1年的時間3。根據一項為期15個月的研究發現,擁有殘留症狀中有76%的患者發生復燃,而無殘留症狀的患者只有25%發生復燃4,因此強烈建議病人需要進行鞏固治療直至所有症狀基本消退。

3)長期(Maintenance):我們的目標是讓患者痊愈(Recovery),但實際上有部分患者會在往後2,3年裡面再次復發(Recurrence)。

      必須解釋清楚:抑鬱障礙的產生是以先天體質(遺傳基因)或性格氣質特點為內因,加上日常生活的負面刺激為外因,從而誘發抑鬱情緒的出現。如果患者缺乏長期的治療支持,一旦再次接觸負面事件,則再次復發的機會非常大,因此我們在長期的治療計劃上應該強調生活的調理,其中包括:
1) 食療
2) 中成藥
3) 按摩推拿
4) 生活模式
      透過以上多形式和多途徑的綜合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中醫循證臨床指南建議亦都如此。

中醫治療目的
      能夠讓患者以後建立能力,而不是單靠藥物,從而抵抗和渡過人生路上的逆境階段,這才是中醫治療抑鬱情緒的最終目標。

1. The Smarter Brain,How to Break The Link Between Depression & Anxiety Read more,October 15, 2011
2. Tohen et al. Bipolar Disord. 2009;11: 453-473. © 2009, Blackwell Munksgaard
3. Hirschfeld RM,Sertraline in the treatment of anxiety disorders,Depress Anxiety. 2000;11(4):139-57.
4. Paykel ES,Residual symptoms after partial remission: an important outcome in depression,Psychol Med. 1995 Nov;25(6):1171-80.

返回